邵幼軒

1918

 

水墨、花鳥、蟲魚

點選看圖

1918年生,浙江東陽人,畢業於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,早年受到父親邵逸軒的影響,開始習畫,並且師承王夢白、齊白石、王雪濤等畫壇前輩。1934年,年僅20歲時,經父親介紹,結識了「國畫大師張大千」,並正式成為張大千的入室弟子。經過多年對歷代的臨摹和研究,邵幼軒繼承和掌握了中國畫中的沒骨等繪畫技法,即在繪畫過程中,不用勾勒,直接以彩色描繪物象,從而練就了筆、墨、色的紮實功底。張大千曾在邵幼軒的作品中提詞,評價她的作品為“古人稱筆用,用墨難;用墨易,用水難;幼軒為此,筆墨水三者俱到。”

邵幼軒的作品自然流露出一份高雅氣質,畫作擅長花鳥蟲魚,尤其是她畫的牡丹,被評論界認為是清新可感、雍容華貴,在海內外享有“邵牡丹”的美譽。另外還在海內外的多所大學擔任交授工作。

邵幼軒與夫林中行先生,在藝術與藝文教育界多年的生涯中,先後在2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功舉辦過多次的作品聯展,並得到藝術愛好者的關注,而至今已發行多部作品畫及和學術專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