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明櫻

1956

 

絹布油畫

點選看圖

 

      黃明櫻,生於1956,高雄縣湖內鄉,出身貧苦,十二歲便離鄉背井,拜師學畫。之後隨嚴竹雄老師學習絹布油畫,開啟他人生嶄新的一頁。黃明櫻表示,曾在畫室替人畫像的他,沒有淪為畫匠,是因為他將「理念」注入作品中,使其富有生命力。
他早期以畫肖像畫為生,台灣戒嚴時期,許多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的大陸人士,思念家鄉的親人,委託黃明櫻畫其親人肖像,以解無法見到親人的相思之情,他的寫實功力就是在那個時候訓練出來的;台灣解嚴開放探親以後,肖像畫如同人間蒸發一樣,黃明櫻頓時失去經濟來源,許多同業紛紛轉行,但是黃明櫻始終堅持繪畫這一條路,他改變路線,改以純藝術的創作為主,開始學習印象派畫法及所謂的觀念畫,並參加各種比賽及畫展,盡管當時和現在繪畫的主流都不是寫實,黃明櫻最後還是在寫實這塊,找到自己的信心。
黃明櫻的作品屢屢在國際展覽中贏得大獎,曾獲日本美術院「國際大賞」、國際公募藝術未來展「特選賞」第一名、法國沙龍春季展入選等多項殊榮。

提起在新店作畫的時光,黃明櫻說,新店的山川有層次,山嵐繚繞的景緻、多樣的河川溪流,使現實生活儼然成為一幅潑墨山水。正因如此,為了呼籲新店市民愛護家園,他才會在二○○五年與新店市公所合作舉辦「新店溪之憶」的活動,盼藉民眾回憶新店溪之美,進而珍惜這片好土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