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轂摩

1941

 

水墨

點選看圖

1941年,生於南投縣草屯鎮土城里,本名國謨。素樸真純的鄉居生活與山青水秀的農村景致,是成長的環境,也是日後畫作中構思取材最主要的來源,使其水墨畫作別具清新自然的田園氣息。師事夏荊山先生學習工筆畫,在下老師的引領下,接觸佛法,使思想變得豁達,並在佛經中領略了見微知著的道理,而在之後的畫作中自然流露出意在言外的禪。

1965 年 與妻葉梅英結婚,並以裱褙及刻印章維生,共計八年。八年後全心投入創作,成為專業水墨畫家及書法家迄今。

因出身於農家,李轂摩先生對天地萬物有著謝天惜物的心境,對週遭環境中的一物一木有其獨到而細膩的觀察、並賦予靈性的看待,這樣的情感淋漓盡緻的呈現於其田園野趣、日常庶民生活的創作中,平實而淡泊自如。博覽古今畫跡及古籍,也擅以詩詞文學加上個人的領悟,令畫境饒富趣味、潛藏哲理,展現其文人風格,作品令人咀嚼回味再三。又擅長於書法,將書畫結合,以畫代書,以書替畫的構圖表現形式,讓書畫相得益彰,亦別具特色。書畫創作一路走來,從早期的傳統人物描繪、山水臨摹,邁向中年以後的寫意創作,李轂摩成功的開創了他個人的風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