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陳士侯-人物花鳥系列特展
  • 陳士侯-人物花鳥系列特展
  • 陳士侯-人物花鳥系列特展
  • 陳士侯-人物花鳥系列特展

01/06(三)~ 02/23(三)

展覽主題:陳士侯-人物花鳥系列特展

展出日期時間:AM10:00~PM5:00 (周六、周日休館)

1957年出生於臺中清水。國立藝專美術科國畫組畢業,曾獲全省學生美展大專組第一名,在學期間學習了任伯年的海上派及嶺南寫意技法,天份高及努力早年已有小成,後來出了社會,曾任職於漢聲雜誌編輯,1983年起投入插畫製作。在1989年第一次個展於臺北敦煌藝術中心、臺中市立文化中心,此後每年舉辦畫展。陳士侯在海上、嶺南兩大風格有成後,為了建立自己的繪畫風格、深度,重新努力下功夫精練寫生,從大自然的花果、植物、魚蟲、飛鳥、寫生求真功夫達數十年,至現留下的寫生冊數十年,作品之精、世所少見。

篤定自己可以當畫家的時候,陳士侯畫的是寫意水墨,而且走傳統路線,畫面結構有虛實留白,但他驚覺一直畫水墨會是很可怕的事,因為當時三十出頭的年紀,在技術上已經到位但內涵卻需歲月累積的水墨領域,自己很難進步;於是他回到初衷重新學習,以工筆畫來鍛煉自己,卻不是畫牡丹這種傳統優美的題材,而是從他身為農家子弟最熟悉的絲瓜、苦瓜等題材切入,得到很好的回響,於是再定下一個題目畫臺灣鳥類,持續從寫生到傳模移寫。工筆系列畫作出版成月曆後,陳士侯給自己的功課就變成以年為單位畫系列作品,如十二個月份的時令花卉。

改畫工筆之後,畫風也隨之改變,例如:不留白,將芭蕉、向日葵或紫藤花等的自然姿態飽和呈現,滿版的重彩工筆,成為陳士侯的特色之一。1993年後與佛經出版社合作,畫了七年的佛像畫,這是一張要畫一個月以上的精細作品,陳士侯保留了所有原作。他認為自己在人物畫上的掌握,可以說是當年畫插畫練出的功底;不論花鳥或人物,他喜歡畫不一樣的東西,也各有累積。說起後來去畫陶瓷,也是件無心插柳的事,目前卻也有不少粉絲知音。

陳士候老師把我們身邊一花一木用單純靜雅、濃麗、飽滿的筆法把野百合、向日葵、朩棉花、月桃、黃槿樹、九重葛等古人不願入畫的生命,用畫筆點染勾勒隨處生機,譲我們欣賞讚嘆,同時作品突破了中國花鳥畫數百年未見之新風格新意境。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蒞臨觀賞,感受大師的傑作。